通胀预期略降,加息和降息预期双双回升

发布时间:2022-07-12浏览次数:101

【上海,2022712日讯】 712日,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发布包括2022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22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2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对2022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未来物价继续上涨的预期有所回落,加息的预期增强。

物价预期结构图

本次调查中,在被问及未来半年物价走势时,消费者的选择相对上个季度变化较大,其中57.5%的受访者选择会上升,环比略降了0.9个百分点,同比提高了7.0个百分点;选择会下降的占比为16.1%,环比和同比分别增加了7.36.9个百分点;而选择维持不变的受访者占比为26.4%,环比下降了6.4个百分点,同比亦大幅减少11.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5月份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1%,而上海5月份CPI环比变化幅度较小,上升了0.2%,但同比上涨幅度较高,为4.6%,高于全国水平,但物价的表现与疫情紧密相关,所以部分消费者预期随着疫情的平稳和生产生活的恢复,物价水平也会有所回落。从各项构成来看,同比数据反映出食品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为19%,尤其是菜和菌菇类,达到了50%,其余类别价格波动较为温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崔畅副教授分析认为在不出现突发事件的情况下,未来总体物价水平将较为稳定,但夏季多台风大雨天气,因此要在下一季度要警惕自然灾害所导致食品类价格的涨幅的波动。

利率预期结构图

在通胀预期下调的同时,消费者对利率的判断出现了分歧。认为未来6个月内利率会上升的受访者,由上季度的10.7%上升到了18.6%,增加了7.9个百分点,同比基本持平;而只有33.2%的受访者认为未来6个月内利率保持不变,比上季度减少15.8个百分点,同比减少幅度更大,为22.2个百分点;认为未来6个月内利率会下降的受访者为48.2%,比上季度也增加7.9个百分点,同比则大幅增加22个百分点。本季度消费者对加息和降息的预期双双增加,且幅度相当,说明消费者对利率走势的判断出现了一定的分歧。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和崔畅副教授指出,总体应保持价格水平和利率水平的相对稳定,以推动内需和保持主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但在经济基本面的修复过程中,实际贷款利率有一定的下行需求,未来利率会呈现非对称性的结构化调降,个人定期存款利率短期内预计不会有太大幅度的调整。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