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预期略增,加息预期明显下降

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96

【上海,2022412日讯】412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发布包括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和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2022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调查结果显示,与上期调查结果相比较,本季度消费者对未来物上涨的预期变化较为温和,而加息的预期则明显下降。

物价预期结构图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本次调查中,在被问及未来半年物价走势时,58.4%的受访者选择了会上升,相对于上季度增加了2.6个百分点,同比亦增加3.8个百分点;选择保持不变的受访者占比为32.8%,环比基本持平,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而选择会下降的占比为8.8%,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了2.4点和2.2个百分点。本季度对物价继续上升的预期较为稳定,总体来看,近两年年来消费者对通胀的预期有所缓解,但从上个季度开始逐步回升。2月份上海的CPI环比数据为100.5点,同比上升1.5点,与全国环比的平均水平100.6点基本持平,各项分类指数亦没有大幅度的波动。但由于2月份是传统的春节,因此菜类和干鲜瓜果类等食品以及文化娱乐类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拉动了整体的物价水平,使得消费者对未来价格走势的预期出现温和上涨。

利率预期结构图

调查结果显示本季度在通胀预期温和上涨的同时,消费者对加息的预期却大幅下降。认为未来6个月内利率会上升的受访者与上季度相比继续大幅下降了7.7个百分点,为10.7%,同比下降了11.1个百分点,是历次调查的最低点;持保持不变看法的比例由上季度的47.6%增加到49.0%;而40.3%的受访者认为未来6个月内利率会下降,环比和同比分别增加了6.36.1个百分点。说明总体看加息预期已经淡出,降息预期逐步增强,对此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和崔畅副教授指出,当前国内经济已经出现一些积极的信号,但货币政策不宜过度放松,取向更多还应是相机抉择,对局部市场进行调节,鼓励实体经济复苏。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