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呈现三个特点

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204

【上海,2017413日讯】413日,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发布包括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9.0点,环比上升7.1点,同比亦上升1.3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1.3点,较上季度上升7.1点,同比略上升1.2点。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本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呈现如下的特点:

第一,本次调查中多项指数出现大幅反弹,就业形势评价指数和就业预期指数涨幅最大。本季度就业评价指数119.3点,环比上升幅度高达14.8点,同比也大幅上升了8.2点,就业预期指数117.6点,环比大幅提高了17.1点,同比上升了6.6点,是本季度调查中环比上升幅度最大的指数,处于近年来的较高点位,说明总体上看公众对就业评价和预期相对过去的一段时期发生显著的变化,近一年来消费者对就业现状的评价和预期一直在较低点位徘徊,本季度环比同比均出现大幅反弹,这一方面反映了消费者对上海市经济发展的肯定,同时也说明上海市的积极推进就业的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经济逐步趋稳的大背景下,上海市的就业形势整体向好。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季度收入预期指数133.6点,环比提高8.8点,同比略上升了1.0点,达到了调查以来的最高点位。

第二,购买意愿和购买预期指数出现较大幅度回落。本次调查中购买意愿指数为88.3点,环比下降了7.1点,同比下降3.3点,处于近年来的较低点位,尤其是其中的购房意愿指数较上个季度却大幅下降了12.0点,为61.1点,但同比上升了12.9点;本季度买车意愿指数由上季度的98.2点下降到91.8点,幅度约为6.4点,同比更是下降了14.5点,同时购买耐用品的意愿也发生了下降,环比同比分别为2.9点和8.2点,本季度消费意愿类指数同比环比大多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与其它指数的反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方面是消费者对未来的物价走势判断出现了调整,另一方面也是受累于高涨的房价和政策调控的预期使得买房的意愿出现下降。本季度购买预期指数80.6点,环比下降8.4点,同比略下降0.9点,但仍然处于历次调查的高水平。与购买意愿指数变化结构相同,其中的买房预期指数环比大幅下降了10.3点,为69.1点,同比上升了14.5点;相应的买车预期指数环比下降6.4点,同比下降幅度高达16.3点,但从车牌竞拍的激烈程度来看,买车意愿和买车预期的下降应该主要是由于对于车牌的管控引起的。

第三,物价上升预期回升,加息预期持续增加。本次调查中,在被问及未来半年物价走势时,61.5%的受访者选择了会上升,相对于上季度上升5.2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选择会下降的占比为12.8%,环比下降2.6点,同比提高5.4点。本季度对物价继续上升的预期环比有所提高值得关注,虽然目前国内通货膨胀形势较为稳定,但预期收入的增加使得消费者的通胀预期回升。本季度在通胀预期略有增加的同时,消费者对加息的预期继续增强。认为未来6个月内利率会上升的受访者与上季度相比提高了1.0个百分点,为31.7%,同比增加了10.3个百分点;而27.6%的受访者认为未来6个月内利率会下降,同比大幅下降了19.5个百分点,从调查结果看加息预期自2016年第一季度以来逐步增强。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