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711

20191016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http://statistics.sufe.edu.cn/)发布了包括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包括两大核心指数和8个分类指数,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包括四大核心指数和17个分类指数。

一、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全面回升,环比同比分别上升4.1点和4.6点。指数处于乐观区域。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2.5点,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了4.1点和4.6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3.1点,较上季度增长了4.1点,同比亦上升了3.2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21.9点,环比和同比分别提高了4.0点和6.2点。本季度各项主要指标呈现出全面回升的态势,三项主要指数起头并进,均处于调查以来的较高点位。这主要是因为虽然三季度以来外部经济形势日趋严峻和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上海市经济及就业均能保持稳定,同时政府在面对各种外来挑战和冲击时表现出的信心都极大地鼓舞了消费者,使得本季度各项主要指数回升至较高点位。

图1  2016年第三季度至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其构成

(一)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3.1点,较上季度增长了4.1点,同比亦上升了3.2点。指数处于乐观区域。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统计与管理学院吴纯杰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从本季度上海市消费者评价指数的分类来看,上海市当前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39.0点,环比上升2.9点,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为9.1点,是本季度唯一同比下降的分类指数,但仍处于较高点位,反映了消费者已经意识到了经济发展将要面临的难题,但仍对上海经济发展现状持有肯定的态度;收入评价指数138.3点,与上季度相比提高了5.6点,同比大幅上升了10.5点,成为历史最高点,说明消费者对收入现状非常满意;就业评价指数129.3点,环比增加了4.3点,同比上升6.1点,基本达到了调查以来的最高点,说明本市的就业形势日益稳定;购买意愿指数85.7点,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了3.7点和5.3点;其中购房时机指数为67.2点,环比略下降了2.2点,但同比提高幅度较大,为15.0点,是本季度同比调整最大的指数,处于较高点位,本季度上海市房地产价格稳中有降,使消费者的购房意愿维持在了较高的水平;购车意愿指数86.9点,环比增加了5.1点,同比略下降了1.8点;本季度消费者购买耐用品的意愿出现了回升,为103.0点,环比上涨了8.3点,同比基本持平,略降0.8点,说明内需有所抬头。

(二)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21.9点,环比和同比分别提高了4.0点和6.2点。指数处于乐观区域。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统计与管理学院吴纯杰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从上海市消费者预期指数的分类来看,本期经济形势预期指数138.9点,环比上升4.8点,同比提高2.0点;收入预期指数138.7点,环比提高4.6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涨了11.1点;就业预期指数132.0点,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了3.3点和9.7点,反映消费者对未来就业形势的乐观态度。本季度购买预期指数78.0点,环比和同比分别增加了3.2点和2.0点,其中买房预期指数68.6点,环比下降了2.3点,同比大幅增加了8.7点,与购买意愿的变化相同,都是在较高点位的调整和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房地产市场日益趋稳;购车预期指数为87.3点,环比上升了8.7点,同比下降4.6点,依然处于较高点位。

(三)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总体回升的原因分析及对策措施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统计与管理学院吴纯杰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各项主要指数总体回升的原因在于:首先,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国内经济总体稳定,在创新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趋势向好,极大地提升了消费者的信心;第二,本季度的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上海市的就业现状和就业前景较为满意,从而增强了消费者对经济发展向好的预期;第三,由于受到外部冲击的影响,上个季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落,本季度在经济企稳的鼓舞下做出了回升的调整。但应该看到内外部因素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可能是一个持久的过程,为此,徐国祥教授、吴纯杰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建议:

一、以科技创新为本,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面对严峻的外部挑战,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通过科技创新进一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进行传统产业的高端延伸,把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优势,从而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抗压能力。

二、借力临港新区,加快产业布局,加快发展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聚焦高质量产业技术,带动上海市乃至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和更快的经济增长。

三、规范资本市场秩序,维护金融稳定。在复杂多样国内外金融市场环境中,上海市一方面对内要严控各类金融活动的合法性,推进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另一方面要借助自贸区和临港新区,采取更灵活自由的金融制度促进上海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6.18点,环比上升9.57点,同比上升14.74点。指数止跌且大幅回升,表明投资者群体心态更加积极。指数处于乐观区域。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6.18点,环比上升9.57点,同比上升14.74点。指数止跌且大幅回升,表明投资者群体心态更加积极。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由一个指数系统组成,包括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等四大核心指数,四大核心指数又由17个分类指数构成。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四大核心指数整体向好。各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具体指数值参见图2

图2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2009(3)—2019(3)各季度核心指数运行情况图

(一)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7.74点,环比基本持平,同比上升9.40点,指数乐观且平稳。

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反映了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上海市宏观经济环境的满意程度以及对未来的预期。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7.74点,环比基本持平,同比上升9.40点。本季度投资环境信心指数的三个分类指数的表现有所不同:企业家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0.04点,环比下降1.06点,同比上升10.04点,指数依然处于乐观区域;机构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1.99点,环比上升1.29点,同比上升9.37点;个人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1.20点,环比上升2.36点,同比上升8.80点。如图3所示。

图3  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第3季度至2019年第3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图  

(二) 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14.61点,环比持平,同比上升3.69点。指数处于乐观区域。

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反映了企业家对于本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的满意程度和对未来的预期。如图4所示,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14.61点,环比持平,同比上升3.69点。本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较为稳定,其中表现当前企业发展状况的企业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22.16点,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同比上升6.17点;反映企业销售水平的企业销售水平信心指数为118.79点,环比上升1.21点,同比上升3.52;企业盈利水平信心指数为115.85点,环比持平,同比上升1.44点。企业预期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01.62点,环比下降3.96,同比上升3.61

图4  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第3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三)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28.25点,比二季度大幅上升23.87点,同比上升26.08点。指数处于乐观区域。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28.25点,比二季度大幅上升23.87点,同比上升26.08点。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均呈现较大的上升态势:机构投资者满意指数为106.02点,环比上升19.66点,同比上升47.31;机构投资者期望指数为116.44点,比上季度上升28.60点,同比上升33.13点,对未来的心态由消极观转为积极;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119.23点,环比上升31.58,同比上升26.82点,对市场看法转向乐观;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79.66点,环比上升33.74点,同比上升29.15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价值信心指数127.19点,比上季度上升7.60点,同比下降3.92点,如图5所示。

图5  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第3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信心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四)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1.82点,环比上升12.68点,同比上升16.89点。该指数回到中性值100点以上,处于乐观区域。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的调查,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1.82点,环比上升12.68点,同比上升16.89点。指数回归乐观区域,表明上海市个人投资者群体的心态转向积极。


图6  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第3季度个人投资者投资信心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如图6所示,第三季度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大多呈现了上升态势。其中,个人投资者满意指数为79.40点,较上季度大幅上升26.74点,同比上升55.57点;个人投资者期望指数为88.95点,环比上升24.10点,同比上升24.10点;个人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53.59点,比上季度上升11.80点,同比上升1.80点;个人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63.45点,比前一季度上升10.54点,同比上升14.30点;本季度个人投资价值信心指数为123.72点,环比下降9.79,同比下降11.32点。

(五)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大幅回升的原因分析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常宁教授分析指出,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呈现止跌且大幅回升态势,主要影响因素有三点:一是近期在“六稳”政策的提振作用下,我国经济韧性不断增加,下行风险整体可控;同时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出口好于预期,宏观经济基本面稳定;二是在逆周期调控政策着力托底下,税费压力的缓解推动了实体经济的盈利好转,工业企业生产的增长在缓中趋稳;三是7月下旬科创板开始运行,A股市场投资价值看涨,加上外资持续涌入,市场成交活跃,投资者收益有所改善,这些利好因素对投资市场预期产生了的积极的影响。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