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市国税局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发布时间:2016-08-16浏览次数:1355

资助单位:吴江市国税局
课题组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徐国祥博士
江苏省吴江市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平

课题组成员: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马俊玲博士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系教授              张鸣芳博士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系讲师              廖颖林博士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系博士研究生        李宇海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系硕士生研究生      赵宁
上海电力学院讲师                      王萍萍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系博士研究生        宋红雨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系博士研究生        牟嫣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系硕士生研究生      郭蔚婷
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系硕士生研究生      王博

内容提要:
    课题组在借鉴西方国家绩效考评体系的基础上,探索了绩效考评相关理论和方法在我国,特别是我国政府绩效考评方面的适用性问题。根据相关绩效考评理论和方法,对吴江市国税局现有的基层单位和个人绩效考评方法及体系进行了梳理和总结,针对现有绩效考评方法和体系的缺憾提出了改进意见,并就吴江市国税局基层个人绩效考评对基层单位绩效的支撑进行了实证检验,最终形成了完整的吴江市国税局绩效考评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
    第一章首先介绍了绩效、绩效考核、绩效评价和绩效考评的基本概念,阐述了绩效考评的重要意义,并明确了政府绩效考评的基本理念、功能和基本要素,整理归纳了绩效考评的理论、方法以及指标选取方法、指标值计算方法、指标权重确定方法。
    在第二章的研究内容中,课题组广泛参阅了国内外有关政府部门绩效考评的研究成果,面向吴江市国税局机关基本情况和已有实践经验,以目标管理(MBO)和关键绩效指标(KPI)技术相结合的思想为指导,设计了吴江市国税局机关绩效考评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力求以机关绩效考评制度的建立为契机,将目标管理的理念引入国税局机关管理,改进机关管理方式,从机制上保证对税务机关“服务”理念的贯彻,改变机关以往重过程、轻结果的工作作风,提高机关科室、人员的工作效率。
    课题组提出了吴江市机关绩效考评的基本原则:(1)引入先进理论,富有前瞻性;(2)指标量化,增强可比性;(3)应用信息化手段,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4)层级管理,突出激励性;(5)以考评促管理,持续改进;(6)强化日常考核原则。
基于上述思想与基本原则,课题组设计了吴江市国税局机关绩效考评流程,并借鉴关键绩效指标和360度考评的思想,分别建立了两层结构的机关科室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和机关个人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给出了相应二级指标项目设定的具体方法。
    在计算指标值时,对于数量型二级指标,课题组建议采用扣分型计算方法、指数化评分方法和难易折线法;对于定性指标,如满意度和制度遵从度的二级指标值,建议采用等级评定法和扣分型计算方法。
    课题组根据实践发展的要求,结合吴江市国税局已有的绩效考评信息系统基础,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在第三章的研究内容中,课题组对吴江市国税局基层单位的绩效考评指标进行了统计分析,结合主成分分析法、因子分析法和聚类分析法对这些指标进行了分类和筛选,并确定了指标的权重,从理论上给出了较为科学的考评方法,构建了一套完整的考评指标体系。并且利用给出的考评方法对样本外数据进行测算,对理论结果和实际结果进行了比对和验证,并用小样本统计检验方法进行了检验,说明了方法的可行性。最后对不同时期各个基层单位考评结果进行比较,利用统计检验方法检验绩效考评的实施对基层单位的作用。
    在第四章中,课题组以2006年7月的数据为基础,对吴江市国税局基层个人的绩效考评指标——税收管理员绩效考评指标、办税服务厅服务人员绩效考评指标和稽查人员绩效考评指标,进行了统计分析,并结合描述性分析法、相关分析法、聚类分析法、因子分析法和主成分分析法对这些指标进行了分类和筛选,确定指标的权重,从理论上给出了较为科学的考评方法,构建了一套完整的考评指标体系。利用该考评方法和考评指标体系对2006年6月数据进行测算,通过对理论结果和实际结果的小样本统计检验,证明了相关绩效考评方法和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最后通过对不同时期的员工绩效得分的比较,得出了绩效考评一定程度上正在发挥着激励和促进作用的结论。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