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上海市经济形势评价指数和预期指数处于高位乐观区域

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15

【上海,20201013日讯】1013日,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发布包括2020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20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0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3.9点,环比下降6.2点,同比下降8.6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14.2点,较上季度降低4.7点,同比下调8.9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3.6点,环比和同比分别减少了7.88.2点。本季度各项主要指标呈现整体下调,三项主要指数处于较低点位,但仍远高于中性值,处于乐观区域。其中,经济形势评价指数和经济形势预期指数分别为142.3点和134.8点,仍处于较高点位。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统计与管理学院吴纯杰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本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呈现如下三个特点:

第一,本季度各项指数大多呈现下滑态势,但经济形势评价指数和经济形势预期指数仍在高位运行。本次调查中各项指数表现欠佳,大多波动性下降,但经济形势评价指数和经济形势预期指数分别为142.3点和134.8点,仍处于较高点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收入评价指数和就业评价指环比分别上涨了4.8点和0.8点,好于第二季度。说明上海市经济在恢复中过渡平稳,消费者对经济发展的信心较为坚挺,同时对收入和就业现状满意度有所回升。

第二,购买意愿指数和购买预期指数本季度大幅降低。本季度购买意愿指数为86.6点,环比下降幅度均较大,为19.5点,从其构成来看主要是由于其中的购车意愿指数和耐用品购买指数的下降造成的。其中购车时机指数为为84.0点,环比下降了26.9点,同比下降2.9点。购买预期指数为82.4点,环比下降21.2点,其中购车预期指数90.9点,环比减少了29.1点。上述指数环比的大幅下降,一方面是由于今年以来各项购买类指数持续走高,导致本季度回落幅度相对较大,另一个方面也反应出由于消费者对未来经济走势判断的不确定性,从而导致消费行为更加谨慎。

第三,通胀和加息预期均上调。本次调查中,在被问及未来半年物价走势时,52.1%的受访者选择了会上升,相对于上季度上升2.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选择基本持平的受访者占比为31.8%,比上个季度下降了4.0个百分点,同比略升0.4个百分点;而选择会下降的占比为16.1%,环比增加了1.6个百分点,同比基本持平。本季度对物价继续上升的预期环比略有提高,但总体来看对物价水平的上涨预期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消费者在通胀预期略有增加的同时,对加息的预期环比调整幅度相对较大。认为未来6个月内利率会上升的受访者由上季度的11.8%增加到19.0%,幅度为7.2个百分点,但同比下降了12.1个百分点;持保持不变看法的比例与上季度相比也有所增加,为40.3%,环比增加了3.1个百分点;而40.7.2%的受访者认为未来6个月内利率会下降,环比下降了10.3个百分点,但同比增加了17.8个百分点,处于历次调查的较高点位。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