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426


202077日,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http://statistics.sufe.edu.cn/)发布了包括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包括两大核心指数和8个分类指数,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包括四大核心指数和17个分类指数。

一、疫情下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环比上升2.9点,同比上升1.9点。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0.2点,环比上升2.9点,同比上升1.8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18.9点,环比和同比均基本持平,环比略降0.3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21.5点,环比上升幅度较大,为6.1点,同比上升3.6点,具体指数值见图1。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国内和国际形势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历了世界范围内疫情的爆发和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随着国内复产复工的有序进行,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有所增强,本季度对上海市经济的满意度逐步回升。

1  2017年第二季度至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其构成

(一)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18.9点,环比和同比均基本持平,环比略降0.3点,指数处于乐观区域。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统计与管理学院崔畅副教授和吴纯杰教授分析指出,从消费者评价指数的分类来看,上海市本季度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46.8点,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了1.5点,但同比大幅上升了10.7点,说明消费者对当前上海经济形势的评价总体持肯定态度,且处于较高点位;收入评价指数107.2点,环比和同比都出现了大幅的下滑,尤其是同比下降了25.5点,环比下降8.5点,位于近十年来的最低点,说明虽然各行各业在疫情后正在逐步恢复,但对消费者的收入状况仍然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就业评价指数115.3点,较上个季度下降3.8点,同比大幅下降9.7点。购买意愿指数106.1点,环比和同比都出现了大幅的上调,分别提高了12.3点和24.1点,达到了调查以来的最高点。其中,买房时机指数继续上涨至80.3点,环比上涨8.2点,同比更是上升了10.9点,达到了调查以来的最高点;当期买车时机指数为110.9点,环比上升了10.4点,同比大幅增加了29.0点,也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点;家用大件耐用品购买时机指数127.2点,环比和同比同时大幅提高了18.4点和32.5点,与2016年第三季度基本持平,是调查以来的第二高点。本季度消费者对收入和就业的评价滑落低点,但同时购买意愿大幅增强,说明总体来看对经济现状的评价较为乐观,整体满意度仍处于较高点位。

(二)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21.5点,环比上升幅度较大,为6.1点,同比上升3.6点,指数处于乐观区域。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统计与管理学院崔畅副教授和吴纯杰教授分析指出,从消费者预期指数的分类来看,本期经济形势预期指数137.5点,环比上涨了7.1点,同比上涨了3.3点;收入预期指数为121.5点,相对上季度提高了4.2点,但同比下降12.6点;就业预期指数123.4点,环比上升6.1点,同比下降了5.3点。购买预期指数103.6点,环比上涨7.2点,同比大幅上升了28.8点。其中买房时机预期指数87.1点,环比上涨4.4点,同比上升了16.2点,也是调查以来的最高点;买车时机预期指数为120.0点,较上季度上升了10.0点,同比创下了增幅记录,为41.4点。说明消费者对国内和本市经济的恢复抱有信心,总体预期向好。

(三)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的原因分析及对策措施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统计与管理学院崔畅副教授和吴纯杰教授分析指出,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总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大多环比出现回升,且处于较高点位。其原因在于:首先,本季度国内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各地病例陆续归零,消费者对国家领导力和经济恢复的预期进一步增强,使得消费者对经济发展的信心能够保持稳定;其次,在世界疫情爆发的同时,国内各行各业逐步走上正常运行轨道,上海市全方位推进经济修复,提振了消费者的信心;第三,本次疫情带来国际经济形势的改变,在新的环境中抵御各种危机暗流,稳定国内生产和就业才能维持消费者信心。综上,随着我国的综合实力和抗危机能力逐步增强,消费者信心指数仍然在高位运行。为此,徐国祥教授建议:

1.提升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效率。在本次疫情中,科技创新为依托的相关行业抗冲击能力较强,从长远来看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疫情催生的线上经济也借力于互联网和科技创新,应以此为契机继续发展在线经济,形成新的业态,提升经济抗干扰能力。

2.全力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疫情下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存在诸多困难,应通过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支持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从而保持经济活力和就业稳定。

3.提升内需抵御外贸收缩带来的影响。本次疫情带来了世界经济的深度衰退,外贸企业受到影响较大,在经济恢复,推动国内需求回暖的同时,应给予外贸企业政策上的扶持和引导,使其顺利开拓国内市场。

二、疫情下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小幅上升,投资者信心有所增强。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5.49点,环比上升1.47点,同比上升8.89点。指数小幅上升,表明投资者信心有所增强。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由一个指数系统组成,包括了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等四大核心指数,四大核心指数又由17个分类指数构成。各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具体指数值见图2。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四大核心指数中除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小幅下降外,其余三个指数都有所上升,投资者心态仍处于乐观区域。

2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20102—20202)各季度核心指数运行情况图

(一)疫情下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6.03点,环比上升4.45点,同比基本持平,指数仍处于乐观区域。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对上海市投资者的调查,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6.03点,环比上升4.45点,同比基本持平。该指数小幅上升,表明投资者群体对上海的投资环境看法较为积极。

3  上海财经大学2010年第2季度至2020年第2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图

如图3所示,本季度投资环境信心指数的三个分类指数均呈现上升状态,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其中,企业家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1.94点,环比上升2.48点,同比基本持平;机构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0.64点,环比上升5.85点,同比持平;个人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5.51点,环比上升5.01点,同比下降3.33点。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常宁教授分析指出,第二季度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复工复产转向“达能达产”,经济活动的深度与广度都有了明显回升。另外随着“六稳”“六保”和“促销费”政策的相继落实,加快了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的释放,也带动了国内消费与投资需求市场的回暖。两方面因素的叠加,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上海市投资者对投资环境的信心。

(二)疫情下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微升,指数仍处于乐观区域。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的调查,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17.13点,环比上升1.91点,同比上升2.10点。

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反映企业家对于本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的满意程度和对未来的预期。如图4所示,本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相较于上期均呈现小幅上升态势,同比呈现三升一降态势,其中表现当前企业发展状况的企业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22.64点,与上季度相比上升1.88点,同比上升1.26点;反映企业销售水平的企业销售水平信心指数为120.88点,环比上升1.22点,同比上升3.30点;企业盈利水平信心指数为120.39点,环比上升1.62点,同比上升4.84点。企业预期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04.59点,环比上升2.93点,同比基本持平。这表明企业家对目前经营现状较为满意,且对未来预期保持乐观心态。

4  上海财经大学2020年第2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常宁教授分析指出,为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解决企业纾困的税费减免及优惠政策,于此同时补贴居民消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创新升级等政策助推大展身手,企业的生产运营不断好转,经营压力有所缓解,二季度多项经济数据的环比均有一定幅度的改善。因此,上海市企业家群体整体心态稳定。   

(三)疫情下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上升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的调查,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25.11点,环比上升4.74点,同比大幅上升20.74点。表明本季度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与上季度相比有所提升,且同去年相比,投资信心大幅增强。

5  上海财经大学2020年第2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信心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如图5所示,在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中,机构投资者满意指数为106.75点,环比上升4.84点,同比上升20.39点;机构投资者期望指数为106.80点,比上季度下降7.98点,同比上升18.96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112.92点,环比上升14.08点,同比大幅上升25.72点,指数回归乐观区域,机构投资者心态由悲观转为乐观;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62.96点,环比上升3.91点,同比大幅上升17.04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价值信心指数142.79点,比上季度上升8.34点,同比大幅上升23.20点。

(四)疫情下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仍处于乐观区域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的调查,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1.35点,比上季度下降6.71点,同比上升12.20点,指数有所下降但仍处于乐观区域,表明个人投资者心态仍处于乐观状态。

6 上海财经大学2020年第2季度个人投资者投资信心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如图6所示,本季度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中,除个人投资者不发生崩盘指数外,其余指数均呈下降态势。其中,个人投资者满意指数为70.07点,较上季度下降4.30点,同比上升17.41点;个人投资者期望指数为82.79点,环比下降13.72点,同比上升17.94点;个人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60.00点,比一季度下降11.53点,同比上升18.21点;个人投资者不发生崩盘信心指数为163.46点,比前一季度上升1.23点,同比上升10.55点;本季度个人投资价值信心指数为130.41点,环比下降5.22点,同比下降3.10点。

(五)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上升的主要原因分析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常宁教授分析指出,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上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的面越来越大,多项经济指标的环比有所改善。

第二,相关政策相继出台。尽管境外疫情仍呈现扩散蔓延态势,外部需求下滑,但政府减税降费、“六稳”“六保”以及“促消费”等政策的相继出台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减缓了经济下行压力,对投资者心态产生了积极影响。

第三,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已逐步消化。目前我国的疫情防控与境外处于不同阶段,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已经逐步得到消化。第二季度在流动性宽松及疫情持续好转的环境下,企业盈利恢复、人民币走强和年内全球资金加速增配中国资产的大趋势不变。A股市场有望进入平稳上涨阶段,投资者对市场预期理性乐观。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