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发布

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395

202016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http://statistics.sufe.edu.cn/)发布了包括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包括两大核心指数和8个分类指数,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包括四大核心指数和17个分类指数。

一、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处于高位运行区域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0.0点,环比下降了2.5点,同比基本持平,略升0.3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1.4点,与上季度相比下降了1.7点;同比基本持平。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8.6点,环比亦下降了3.2点,同比上升0.7点。各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具体指数值见图1。大部分的指数在本季度环比出现回调,尤其是收入类和就业类指数,相对回调幅度较大,但总体来看仍然处于年内的较高水平。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关税增加等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国内经济都能冷静应对且稳定增长,使消费者对国内以及上海市经济的发展保有信心,所以本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仍然处于高位运行。

1  2016年第四季度至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其构成

(一)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1.4点,与上季度相比下降了1.7点,同比基本持平,指数处于乐观区域。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统计与管理学院吴纯杰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从消费者评价指数的分类来看,上海市本季度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42.6点,环比上升3.6点,同比下降5.4点,说明消费者对上海经济现状总体较为满意。其中,收入评价指数128.3点,较上个季度大幅下降了10.0点,同比亦下降3.1点,是本季度环比下降幅度最大的指数,也是年内的最低点,但仍然处于较高点位,说明临近年末消费者对本市收入现状的满意度有所下滑。就业评价指数124.5点,环比下降4.8点,同比下降2.7点。两项指数同时下降且幅度较大,需要引起关注。购买意愿指数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了4.3点,为90.0点,与其他指数的表现相悖,且同比大幅上升,提高了10.7点,基本达到了三年来的最高点位。其中购房意愿指数为69.5点,环比上升2.3点,同比大幅提高8.4点,本年度内该项指数一直在较高点位徘徊,说明目前市场状态较为稳定,同时消费者对当前的市场形势也能够接受,所以环比同比均有所上升;购车时机指数为92.1点,环比上升了5.2点,同比上涨幅度较大,为15.5点,是三年来的最高点;家用大件耐用品购买时机指数108.5点,环比和同比分别增加了5.5点和8.4点。从总体看,本季度消费者对经济形势的评价较高,但收入评价指数和就业评价指数环比和同比都出现了较大幅的下调。

(二)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8.6点,环比下降了3.2点,同比上升0.7点,指数处于乐观区域。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统计与管理学院吴纯杰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从消费者预期指数的分类来看,本期经济形势预期指数135.5点,环比下降3.4点,同比大幅下降8.5点,处于近两年来的较低点位;收入预期指数131.8点,环比下降6.8点,同比增加3.1点;就业预期指数122.2点,环比大幅下降9.8点,同比下降4.8点,是两年来的最低点。说明公众对本市经济的预期相对于上个季度的高点进行调整。本次调查显示购买预期指数为85.1点,环比上涨7.1点,同比上升13.1点,是本季度同比上涨幅度最大的分类指数。其中购房时机预期指数76.2点,比上个季度提高了7.6点,同比上涨12.4点,达到了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最高点,说明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政策机制和预期已经逐步形成,因此本季度消费者的购房意愿和预期有所增强。本季度购车时机预期指数为93.9点,环比继续上涨6.6点,同比大幅提高了13.9点,也是近三年来的最高点。

(三)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所下降但仍在高位运行的原因分析及对策措施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统计与管理学院吴纯杰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总体回调,多项指数环比和同比都有所下降,但总体仍处于较高点位,其原因在于:首先,第三季度各项指数出现了较大幅的上涨,使得本季度出现适度回落调整,但总体仍高于年内的第二季度;其次,本年度全国经济稳中求进,在国内外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复杂局面下保持了6%以上的增速,上海经济虽然在增速上没有明显优势,但结构调整日趋到位,使得本年度最后一个季度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仍然保持高位运行;第三,本季度消费者购买意愿和预期指数大幅上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整体指数,这一方面说明本市内需强劲,构成了未来增长的动力,另一方面也说明消费者对本市的房地产市场现状较为满意。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上海市经济的下行压力也在逐步显现,为此,徐国祥教授建议:

 1.关注新经济在上海的发展,积极出台配套政策。新经济、新模式和新制度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源泉,上海市应该积极针对新经济的特征推出创新政策,让新经济在上海扎根常态化,从而带动上海经济转型和发展。

2.多渠道全方位稳定就业和收入。虽然2019年上海市的就业稳定性位居全国之首,但本季度调查结果显示就业类指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说明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消费者对未来就业较为担忧。因此应该从增加就业机会、扶持自主创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多角度促进就业,稳定经济发展。

3.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入。在保持优势行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五大中心的功能,借力进博会,引进投资,提高国际贸易中心吸引力,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助力。

二、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0.91点,环比下降5.27点,同比上升9.68点,投资者心态仍处于乐观区域。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0.91点,虽然环比下降了5.27点,但同比上升9.68点,说明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信心指数明显高于2018年第四季度,投资者心态仍处于乐观区域。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由一个指数系统组成,包括了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等四大核心指数,四大核心指数又由17个分类指数构成。各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具体指数值参见图2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四大核心指数呈环比下降同比上升的态势。

2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20094—20194各季度核心指数运行情况图

(一)2019年四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5.16点,环比下降2.58点,同比上升8.75点,说明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明显高于2018年第四季度。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常宁教授分析指出,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反映了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上海市宏观经济环境的满意程度以及对未来的预期。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对上海市投资者的调查,2019年四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5.16点,环比下降2.58点,同比上升8.75点,说明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明显高于2018年第四季度。该指数环比虽有小幅下降,但依然处于乐观区域,表明投资者群体对上海的投资环境看法依然较为积极。

如图3所示,本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的三个分类指数的表现有所不同:企业家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07.84点,环比下降2.20点,同比上升9.22点,指数变化幅度较小,依然处于乐观区域;机构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8.64点,环比下降3.35点,同比上升8.53点;个人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9.01点,环比下降2.19点,同比上升8.50点。

图3  上海财经大学2009年第4季度至2019年第4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图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常宁教授分析指出,2019年第四季度受国内经济结构性调整和中美贸易关系不确定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导致投资者群体对投资环境的看法不如前期乐观,但是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明显高于2018年第四季度。总体来看,指数环比虽有小幅下降,但仍处于乐观区域。 

(二)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13.62点,环比持平,同比上升5.13点,说明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明显高于2018年第四季度。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的调查,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13.62点,环比持平,同比上升5.13点,说明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明显高于2018年第四季度。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常宁教授分析指出,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反映企业家对于本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的满意程度和对未来的预期。如图4所示,本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中除企业盈利水平指数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外,其他三个指数的环比呈现小幅回落,但同比皆为上升。其中表现当前企业发展状况的企业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20.31点,与上季度相比下降1.85点,同比上升6.08点;反映企业销售水平的企业销售水平信心指数是为117.74点,环比下降1.06点,同比上升6.18;企业盈利水平信心指数为115.92点,环比持平,同比上升4.39点。企业预期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00.52点,较前一季度下降1.10点,同比上升3.86点,但仍处于乐观区域。整体来看,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微降,对企业预期发展水平有所下降。

4  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第4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三)2019年四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3.47点,比上季度下降14.79点,比去年同期上升7.94点。表明本季度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与上季度相比有所降低,但明显高于2018年第四季度。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的调查,2019年四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3.47点,比上季度下降14.79点,比去年同期上升7.94点。表明本季度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与上季度相比有所降低,但明显高于2018年第四季度。

5  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第4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信心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如图5所示,在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中,除机构投资者投资价值信心指数外,其余指数的环比均呈下降态势势,但各指数的同比都呈上升的态势。其中机构投资者满意指数为95.30点,环比下降10.72点,同比上升17.33;机构投资者期望指数为94.47点,比上季度下降21.97点,同比上升9.78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94.85点,环比下降24.39点,同比上升2.64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54.39点,环比下降25.28点,同比上升9.02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价值信心指数134.23点,比上季度上升7.04点,同比上升1.56点。

(四)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99.68点,指数处于悲观区域。

根据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的调查,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99.68点,环比下降2.15点,同比上升16.14点。本季度该指数由乐观区域转为悲观区域,表明上海市个人投资者群体对投资市场的心态转向消极,但该指数明显高于2018年第四季度。

如图6所示,2019年第四季度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变动呈现分化态势。其中个人投资者满意指数为52.37点,较上季度大幅下降27.03点,同比上升22.75点;个人投资者期望指数为80.03点,环比下降8.92点,同比上升20.22点;个人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70.64点,比上季度上升17.05点,同比上升25.24点;个人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62.76点,比前一季度基本持平,同比上升15.76点;本季度个人投资价值信心指数为132.58点,环比上升8.86,同比下降3.29点。

6  上海财经大学2019年第4季度个人投资者投资信心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五)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下降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分析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常宁教授分析指出,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下降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有四点:一是受国内经济结构性调整和中美贸易关系不确定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使投资者群体对投资环境的看法不如前期乐观;二是虽然2019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增值税改革、专项税附加扣除等多项政策显著地减轻了企业的财务压力,增强了实体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在逆周期调控政策的托底下,企业家群体投资心态较为乐观。2019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信心指数明显高于2018年第四季度,投资者心态仍处于乐观区域。三是第四季度我国A股市场进入盘整期,短线博弈难度加大,机构投资者收益呈现分化,对市场投资价值的看法和预期不如前期乐观;四是个人投资者群体的投资收益没有达到预期水平,满意度下降,使得个人投资者群体对后市的看法转向悲观。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上海财经大学 地址:上海市国定路777号 邮编:200433 E-mail:wxb@mail.shufe.edu.cn